Promoting IE Charactistic Project

啟發潛能教育(IE)理念早已在2000年在香港多間中小幼學校推行,經過差不多二十年的發展,已幫助超過二百多所中、小、幼及特殊學校,以lE作為學校發展的藍本,啟發同學潛能,取得理想的成效,近年更擴展至國內的學校,以lE幫助學校的發展。過程中由國際啟發潛能教育聯盟資深顧問團隊,經常與會員學校保持聯絡、培訓和分享經驗;並對部份持續推行IE理念的學校頒發不同階段的認證,茲以鼓勵。目前,香港已有十四間會員學校獲頒最高成就 – 金獎。

我們深信成長教育要獲得良好的效果,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是學校與家長的溝通與合作。因為無論孩子是在學校還是在家庭,仍然是同一個孩子,只是身處的環境不同而已。

同時,國際啟發潛能教育的另⼀個重點是擁抱樂觀積極的態度,我們相信新型肺炎疫情總有過去的⼀天,這段時間讓我們團隊有更多空間去思考如何更好推動IE的⼯作,結果我們有一個構思,便是要突破固有的框架:從發展IE學校擴展⾄培育IE⼈的概念,當中包括IE學校領導、IE老師以及IE家長等等

我們確切相信如果每個IE⼈在⾃⼰的崗位能刻意培育孩子樂觀關愛的態度,在學校及家庭裡彼此建立信任與尊重的關係,每天從啟發⾃⼰開始,相信疫情過後,可以更快更好地超越過去的成就。

為此,香港國際啟發潛能聯盟(香港)設計了⼀系列的培訓來⽀援學校推動IE⼈的概念。⾸先,我們會推出一系列啟發潛能家長證書課程,進⼀步協助學校推動優質家長教育,以致家校合作可以更上⼀層樓。

初步的構思是讓IE 家長證書分為三個級別,基礎證書課程、進階證書課程以及領袖證書課程。

    A.基礎證書課程

  由3個網上核心講座組成,由資深教育家黃啟鴻博士及李錦棠校長主領。
達標要求:

  1. 全部出席三個各約90分鐘的網上核⼼講座系列;
  2. 完成每講後約5-10分鐘的⼀個⼩習作;
  3. 完成三堂後的⼀個⽉內,可靈活使⽤相⽚、⽂字、錄⾳、或拍⽚⽅式交回⼀個實踐經驗分享,⽂字以200字為限。

可獲免費⾃動成為本會IE家長會員⼀年。

    B.進階證書課程

進階課程由8⾄10組實務互動⼯作坊及講座組成,全部由資深教育家主領。達標要求:

  1. 組員最少參與其中六個;
  2. 並於指定時間內完成導師安排的習作,以⾏動、反思、分享為主。
  3. ⾃⾏擬定⼀個以啟發潛能教育的五個 P 的其中⼀個(或多個),進⾏為期⼀⾄兩個⽉的⾏ 動學習,完成後提交反思總結報告。(字數不限)

可獲免費⾃動成為本會IE家長進階會員⼀年。

    C.領袖證書課程

    此課程包括三節啟發潛能教育進階理念,及三節啟發潛能教育家長領袖實務培訓,以達⾄Train the trainers 的⽬標。
達標要求:

  1. 最少出席其中5節課;
  2. 實踐服務:以助教⾝份參與啟發潛能教育家長培訓 兩次基礎證書將於本會周年⼤會中頒法,可獲免費⾃動成為本會IE家長領袖會員⼀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