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land of China (Newsflash)

佛山環湖小學黃麗萍校長

佛山實驗學校前任校長黃麗萍不但在校推动IE,還協助其他佛山學校走上IE路上。黃校長在兩年前,獲教育當局委泒到另一所六十班全新小校 - 環湖小學。她对IE仍然執著,堅持採納IE理念,短短時間,環湖小學已是佛山一所很受家長歡迎的學校。 

佛山元甲小學梁頌青校長

佛山教育當局亦將另一IE骨幹梁頌青校長調離同濟小學往元甲小學,相信梁校長亦会將IE種子帶往另一所學校。

 

黃啟鴻博士在吉林長春介紹啟發潛能教育信念後, 與會同工的反思

涵老师的培训反思:当黄博士用一张:爱是最有创造力的动力。来结束了满满两天的培训之旅,那一刻我记录下了自己的灵感闪现,却在匆忙中没有保存下来,我依稀记得我是这样写的:爱是生命中的最高次元,有幸聆听过许多自己事业有所建树的人都认可爱的巨大作用,乔布斯,脱口秀女王奥普拉,黄博士,崔校长等很多,他们热爱自己的生命!爱自己的工作!教育更是这样,尽管有纷繁多样的教育理论,国内外不同的教育流派,甚至千千万万个不同的老师,但教育的宗旨就是发现所培育的人的优点并无限放大,宽容鼓励他的缺点。让他能够找到自己的天分,帮助他日后能够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也是培育一个人的最终出路和归宿!正如黄博士所说的那句平实的话:站对位置,是天才。站错位置,是蠢才。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仅要通过IE理论来培育自己的学生,还有自己的孩子以及用这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影响更多人,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启发自己的潜能,让自己在言传上,更重要在身教上给予学生更多,就像古希腊智者苏格拉底所说:“认识你自己”。中国的先哲也说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综上为我那一刻的灵感纪录,看来生活中许多稍纵即逝的灵感必须立即记录,要不就白瞎啦[愉快])为期两天大量新鲜信息的摄入,自己满满的,懂得不懂得都在头脑里激荡着,我觉得这些理论的浸润在日后,行为中一定会潜移默化的显现。立刻浮现的的几点感触马上记录下来!1、教育不是生意,最忌讳功利心,耐心是对教育工作者的第一点要求,香港很重视资本,金融,利润这些快节奏,在香港做教育诱惑很大,挑战更大,所以更加敬佩在香港真心实意研究教育的人。我们的校刊:静待花开,越品这个题目越好。心静,心平才行!2实行IE教育理论要把脉,明白自己(学校)在哪,要到哪里去,怎样缩小目标距离。其实做许多事情都符合这样的逻辑。3刻意安排,以前自己对于教具和刻意安排的忽视,教学环节不够童趣符合孩子,在Ppt和教具上不够下心血,还是需要在以学生主体备课再体会。4促进教学的评估小六数学课的展示:我看到了每位同学的参与,生活与知识的最佳融合,教师不怕麻烦的种种教具和其他的刻意安排,更新了我的一些教育理念。4帮孩子找到自己的长处和适合自己的位置,也帮自己找到,只有爱才不会时时感到疲倦,乔布斯和黄博士观点一致:找你所爱,全力以赴。5评估和反馈会促进孩子的学习,在生活中的沟通和交流我也要注意这一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启发潜能,看到自己的力量
2016-05-25陈姝菲阅读 325

        两天紧张的培训活动终于告一段落了。每天近12小时的培训活动让我的头脑经受这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
        来自香港的黄博士、梁主任为我们带来了关于启发潜能教育的专题讲座。关于启发潜能的理念就是把种子播下去就会成长,这颗种子就是孩子,我们不能单纯地向孩子们灌输知识,而是要启发孩子们的潜能。启发潜能理论深信所有的人都是有能力、有价值、有责任的,而教育是一种通过彼此合作产生的协调活动,启发学生的潜能,让他们在愉快的环境下有效地学习。
       启发潜能教育可以为学生营造、维持和提升真正温馨友善的学校,为学生提供指导原则。教育工作者通过人物、地点、政策、活动、过程这5P,就可以稳定、持续地施加压力,达到启发潜能目标。IE理论要做的就是让每一个学生认识到自己是受重视的、有价值的、有能力的,培养出乐观的态度,能勇敢面对挑战,发挥自身的潜能。
        IE理论的五个原则:乐观、尊重、关怀、信任、刻意安排。其中刻意安排是最重要的,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进行启发潜能教育,刻意安排教育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刻意营造环境为孩子提供适宜的成长氛围,这样孩子的潜能才能彻底释放。

       启发潜能就是将孩子感知的传统和自我概念两方面基础夯实,再加上良好的学校环境和家庭环境,那么孩子的潜能就能得到启发。

       在梁主任的示范课中,让我们看到了在课堂之中如何启发孩子的潜能。在课堂中我们看到了梁主任并没有给孩子们单纯地讲授“截面”的知识,而是使用了丰富的教学道具,让孩子们亲手感受截面。在切豆腐环节中,让孩子们在豆腐上切出五边形和六边形的截面。数学学习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而这样的教学设计正是让孩子们在做中学习,课堂上快速转动自己的头脑,培养了数学思维能力。同时在活动成功之中获得正强化,增强数学学习兴趣。

       启发潜能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教育理念,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在工作、生活中努力做到IE理论的五原则。“刻意安排”每一个重要的环节,在启发学生潜能的同时,也在启发教师自身的潜能。每个人都能启发自己的潜能,看到自己内心强大的力量。
以上是另外一位長春老師參加了上星期的培訓後的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转发一位中学老师发给我们崔校长的信息:传统的教育就是在“知识改变命运”口号的鼓动下拼命的给学生灌输知识,提升技能,进而企图通过中考高考改变命运,获得上一辈人心中认定的所谓成功。而很少有父母师长以幸福为目的让孩子学会成长,获得成长的自我体验,进而学会思考人生的目的和方向。今天香港梁主任一节促进学习评估的示范课的教案让我真切的感受到香港的教育确实是以人为本的,在看重结果的同时更看重过程,体验式学习,合作式学习都为学生建立批判性思维方式和终身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更接近教育的本质。这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